心路簡介
一顆父母的心,為孩子走一生的路

數十年前,家有心智障礙孩子的父母不僅沒有早期療育的支持,更不敢想孩子成年後的未來。一群心智障礙孩子的父母們決定站出來,不僅要為自己的孩子爭取權益,更要為其他相同遭遇的孩子及家庭開闢一條好走的路,民國76年台灣第一個由身心障礙者家長成立的團體- 心路基金會就此誕生。從一支電話、一個員工,到現在500多位職工團隊,每年服務近6,000位心智障礙者;從提供成年心智障礙者居住服務的社區家園開始,到現在有0-6歲的早期療育、18歲以上之職業重建、日間照顧、夜間住宿、社區支持服務、安老服務等完整的專業支持,心路一步一步,堅持為台灣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提供服務。

心路使命

「提供全方位的服務、促進有機會的環境,成就智能及發展障礙者最大可能」沒有企業財團的支持,憑藉的只是父母對孩子的愛。沒有人希望自身或自己的小孩殘病,但是,我們無法選擇,面對孩子的不幸,我們遺憾,但絕不放棄,「一顆父母的心,陪孩子走一生的路」,是心路存在最重要的使命與價值。

心路願景

三十一年來的努力,我們看到越來越多心智障礙者家庭願意和孩子走出來,也看到越來越多人接納和關懷的眼光。放眼未來,心路仍將一秉創立初衷為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提供專業服務。以「智能及發展障礙者擁有美好的希望、尊嚴的生活與豐富的生命;心路成為最受信賴的社會福利團體。」做為持續向前邁進的目標。

關於心路大小寶貝
沒有人生來天天好,但我們能活出好天天。

小翊2歲時,發現語言、認知、動作發展較同年齡落後,但因身在離島、資源有限,於是爸爸決定帶著小翊跨海來到台灣,進入心路桃園發展中心接受早期療育服務。轉眼間已經七個月了,小翊從一開始容易因未知的恐懼或被拒絕的否定,大聲哭鬧、甚至在地上打轉;現在,她已從哭鬧30分鐘,到15分、5分…,情緒轉換愈來愈快,而平時也會模仿大人的動作,幫忙排好教具喔!對於小翊的成長,家人與心路都希望孩子能變得更好!
寬寬為腦性麻痺、多重障礙重度的青年,過去表現沉靜、內向,卻在前年進入心路萬芳發展中心後產生了轉變,甚至有「Friday Blue」、假日也嚷著要上學呢!原來,他在心路有大量地人際互動、自我表達、主動學習的機會,例如烹飪活動與大家討論想吃什麼、需準備什麼食材,戲劇表演一起討論劇本、扮演角色,這些都讓寬寬有參與感、備受關注,不僅增強他的學習動力,也因願意主動分享生活大小事,而讓家人間情感更緊密了。